General Hakutaku

如果世界不喜欢你,那么世界就是我们的敌人了。

续集(二十二)


本来想赶到粽子节发出的,码完最后一个字一抬头,粽子节已经过去了。好吧,还是祝大家粽子节快乐~


--------------------------------------------
贞平二十五年夏七月,南楚兴兵犯我南疆,水陆三十万逼迫云南。郡主临危受命,御楚军滇江之上,南楚水军严整,军势浩大,郡主屡战不克。
——《梁史·云南世家穆霓凰传》



穆霓凰以为自从那天之后,她们再无相见之期了,只是世间万事的发展从来不会按照人们的愿望前进。当时她正站在水军营寨三里开外的地方,夕阳逐渐沉下滇江,染得那激荡广阔的江面一片血红。穆霓凰紧握着马鞭,努力的将那片血红想象成夕阳的颜色而不是真真正正的血的颜色,那样她就能忽略江上那惨烈的厮杀声以及仿佛能燃尽滇江的大火。就在三里开外,她的穆府好儿郎仍在拼命的抵御着那些南楚贼子的攻击,用那脆弱的血肉之躯将敌军封锁在水寨之外,想要的不过是给他们的年轻的主帅争取更多的时间思考御敌之策。然而她,穆府主帅穆霓凰,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一丝头绪。她甚至寄希望于天上掉下里一颗贼星将那些趁丧进犯的贼子全都砸死,这种局势全然不在把握之中的无力感让她倍感颓丧。



就在这时,她的副将神情怪异的驱马来到她的身后:“大帅,巡营的士卒拿下一人,这人称是您的故交,特来献上破敌之策。”“故交?”她楞了一下,轻轻点了点头。一队士卒半是护送半是看押的将那人推搡至她的马前。那人浑身笼罩在黑色的斗篷里,帽檐压得极低,让人看不出他的真面目来。穆霓凰不动声色的将手按在剑柄上,淡淡的说:“阁下既然自称是我的故交,又何必藏头露尾,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呢?”那人似是嗤笑了一声,伸手掀开自己的帽檐,露出那张被掩藏的姣好的面容。“阿凝.....”她内心隐隐泛起一丝苦涩。


“仓啷”一声,副将已经拔剑在手,电光火石之间已是诸多兵刃加身。宋凝一动不动静静的盯着穆霓凰的脸半晌,声调中带上了刻意的张扬:“贵军的待客之道不怎么样啊,亏在下带着破敌之策来此,这就是穆府待客的规矩吗?”穆霓凰扬了扬手示意众人收回兵刃,她安坐在马上居高临下的看着宋凝淡淡的说到:“倘若是朋友来此,穆府自有好酒奉上,不过假如来的是豺狼的话我们自当送上刀枪。卫国素来以南楚马首是瞻,又刚与我大梁休战未远,宋将军贸然跑来说是有破敌之策献上,”她眯起凤目一瞬不瞬的盯着宋凝的脸:“是欺我云南穆府的钢刀不利吗?”



“宋将军吗?”宋凝低声重复了一遍,似是苦笑了一声,她拱手正色说到:“郡主岂不闻‘居大国之间,而从于强令,岂其罪也?’卫国也小,小国之事大国也,德,则其人也;不德,则其鹿也。自卫梁之战过后,南楚自以大敌已去,无人可敌,自然以我卫国为板上鱼肉任其宰割了。”她又苦笑了一声,目光穿过霓凰直抵那仍在燃烧的水军营寨上,陛下的殷殷嘱咐似乎仍在耳边:“阿凝,朕也知道这样对不起你,但是朕不能看着大卫百年的基业毁在朕的手上。只要你能帮助穆府击退南楚的水军,南楚必然不会再打我大卫的主意,我们大卫才能在两国的夹缝中生存啊!”她似乎又看到哥哥担忧的目光,只是想要见到霓凰的心情盖过了一切,为了大卫也好,为了见到霓凰也好,总之她毅然决然的答应了下来,只身一人来到了这里。她微微晃了晃头,似乎这样就能将那些繁杂的思绪抛出脑海,她继续说道:“卫国现在已是‘铤而走险,急何能择’了,倘若我能助你击退楚军,卫国自然能得到残喘之机,纵然不能,那也是我宋凝一人之责,到时将我一绑送到南楚皇宫,保不准那楚国皇帝见我容貌肯放过我卫国一条生路也说不定呢。”这么说着,她不由得露出一丝讽刺的微笑。




她说的浑不在意,穆霓凰却听得满心火气,她听不得宋凝如此作践自己,便冷冷的打断了宋凝的话:“贵国国主当真是好算计,无论此战是我大梁胜还是南楚胜,他倒是都能稳收渔利。这也就算了,我素以为宋将军是个襟怀坦夷、日月皎然之人,纵然不敌也会在战场上全力以赴,没想到宋将军也会做出这等掩行藏迹、暗生诡谲之事来,倒是大出我所料啊。”她素来不善于冷言冷语,这番恶语一出连她自己都被自己吓了一跳。而宋凝却好似完全没有听到一般,反而露出了一个欣然灿烂的微笑:“郡主是在担心我吗?”



穆霓凰哽住了,她发誓她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她深吸了一口气生硬地问道:“你说的破敌之策到底是什么。”宋凝也收起了笑容,目光锐利了起来:“此战非一日之功,我需要你穆府全权,你可舍得?”穆霓凰尚未回答,她背后的副将忍不住叫到:“大帅,卫人狡诈不可轻信,大帅万不可为此人所惑!”穆霓凰定定的看了宋凝,良久,她沉声说道:“无妨,我信她!”

评论 ( 3 )
热度 ( 12 )

© General Hakutak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