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Hakutaku

如果世界不喜欢你,那么世界就是我们的敌人了。

祭喜鹊


        大年初一上午,我们驱车回到老家,想起好久没去看家乡附近的那条河,便相约和妈妈还有弟弟一起去河边看冬景。老家一如既往的尘土四扬,我们走下河堤,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麦地里,灰黄的土地上纵横着低矮的绿色,看上去沉沉闷闷的。就在这时,一抹飘动的黑蓝跳进我的眼帘,让我不禁为之一振,走了近些,才发现那是一只倒毙的喜鹊。
       我们向前走去,嘴上说着:“这可怜的鸟儿。”
       我们经过了它。
       不知为何,我的心神被它吸引了过去,我没有再注意妈妈和弟弟谈论了什么,而是一心一意的想着这只鸟儿。
       我开始猜测起它的死因来。难道是今年的冬天太过寒冷,无法抵御寒冬的它瑟瑟发抖而冻僵了?还是因为冬天的食物那么的匮乏,它不得不忍饥挨饿最后蹒跚倒下?我甚至将它想象成一位伟大的母亲,将最后的食物留给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带着无限的眷恋独自辞别世间。我又将它想象成一位末日的英雄,扑着翅膀无畏的面对着强敌最后力竭而亡……
        我想的太多太远,以至于原路返回时,我禁不住停留在它的面前。
        它侧着僵卧在那里,眼睛紧紧的闭着,尖长的鸟喙微微张开,仿佛在无声的呐喊。它胸前的白色绒毛还随着呼啸的北风来回起伏,它细长飘逸的尾翎还蓝的发亮,没有减少它一丝一毫的风采。它的双翅向外展开着,风在它翅间来回流转,就好像下一刻它就会一鸣四方,扶风而起。
        它卧在那里,就好像它还活着。
        我不禁为这自由的灵魂所折服。我抛下手中的泥土,放弃了将这细小的身躯埋葬的打算。我知道,一个自由的灵魂,宁肯孤独的死在这广阔的原野上,也绝不肯被禁锢在那隆起的土堆里。

评论

© General Hakutak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