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Hakutaku

如果世界不喜欢你,那么世界就是我们的敌人了。

心之火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灯,代表着什么?

在我很小的时候,老家有一盏煤油灯,火光微弱,气味刺鼻,我提着它在院子里晃悠,看看鸽子撵撵狗,灯光恰能照我身前一方,还不如天上的星星明亮,于是我便抬头看星星去了。
上初中时为了看书,买了一个小小的手电筒,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便偷偷缩在被子里,笛福、斯威夫特、奥斯特洛夫斯基、狄更斯争先恐后的进入我的脑海,揉杂成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我也曾有幸看到过海上的灯塔,黑的化不开的夜幕里,凝聚的光束间或扫过沉睡的货轮,海水不甘寂寞的一次又一次拍打着海滩,背后是不灭的城市,身前是汹涌的大海。
在家时我和弟弟躲在屋里,只开着台灯,他奋笔疾书写着永远写不完的作业,我便随手拿一本书,和他争抢最明亮的那一小方书桌,不过我一向争不过他。扬声器里传出我熟悉不熟悉的国内的国外的歌曲,他压低声音给我大谈特谈他的朋友、老师、学校生活或者他喜欢不喜欢的小女生。
当我赶着夜色,穿过狭长的巷道转进小院子里,一抬头就能看到厨房里亮着的灯,我便知道老妈肯定又在给我准备宵夜,即便她每次都翻着白眼说我又胖了,在我吃的时候气急败坏的让我少吃两口,但只要我打开家门,她永远会从厨房给我端出好吃的。
等我来到了北京,开始在这座永不熄灭的城市里生活。两个校区间有一座小小的天桥,天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串联成一条灯火的河流。两旁的路灯同时亮起,照亮那些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的回家的道路。倘若不注意看那些灯柱,那一盏盏路灯仿佛是长在了树上,旁逸斜出的树枝将灯光剪成疏落的光影,穿透雾霭的空气,晕染成温暖的光线。
每一盏灯都在给我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每一盏灯都给我带来不同的心情,每一盏灯都指引着我回家的方向。无论是我经历了什么,总有那么一盏灯,执着的照亮着我的世界。
在遥远的城市里,你也有为我点亮一盏回家的明灯吗?

评论 ( 4 )
热度 ( 3 )

© General Hakutaku | Powered by LOFTER